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

【焦點人物】堅韌的導演 李安

文 │ 徐意筑 圖 │  達志影像 

李安是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亞洲導演,屢獲國際電影大獎肯定。以中、英、臺等各種語言拍攝各類型電影。


在眾星雲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,聚光燈打在一位亞洲臉孔上,所有人為他鼓掌喝采,恭賀他再度贏得最佳導演──他是臺灣導演李安。才華洋溢的他,成功看似理所當然,但當人們問起成功的祕訣,他常摸著頭,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。因為這條電影之路,他走得並不順遂。

 和大多數追求夢想的人一樣,李安在成名之前,生活是由無數的打擊和挫折堆砌而成。他原本想當演員,到美國學習表演,卻發現自己的英文不夠流利、外型不夠亮眼,很難得到演出機會。於是他退居幕後,轉而學習導演的技巧。導演的工作內容似乎更適合生性內斂的他,在求學期間,李安已經執導出許多優秀作品,搖身變為人人看好的新星。但即使如此,畢業後整整六年,他卻始終得不到正式擔任導演的機會,只能去片場打打雜,其餘時間在家裡洗衣、燒飯,等待機會。
 這段時間,腦海中支撐他的,只有戲劇的迷人魅力。從小他就喜歡上臺表演,爸爸卻一心希望他把書讀好,考上一流大學。然而,他兩次大學聯考都落榜,只覺得前途茫茫,不知何去何從,這時,表演時自由快樂的時光,浮現在他心中。於是他不顧爸爸反對,選擇進入影劇的專科學校,從此走上戲劇的道路,最後愛上電影。
 這麼多年走來,他心裡的聲音已經很清楚。他知道電影會是他一生所愛;但他也無法忽視自己仍然一事無成的事實。
低谷,也許能帶來另一個高峰。就在李安正考慮要放棄夢想時,臺灣傳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,他的作品《推手》獲獎,因而獲得獎金和拍攝機會。他黯淡無光的人生,彷彿突然打開了聚光燈。從三十七歲起,他終於能以導演為職業,開始拍攝一部部電影,漸漸聲名大噪,站上國際舞臺。
 如今,獲獎無數的他,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導演,不再是當年那個一事無成的小伙子,但他仍然謙虛、溫和,彷彿覺得自己還不夠好,不斷在技術和題材上挑戰自己。六十二歲了,他仍在追求心中的那個電影夢。
李安認為不同的電影能帶他經歷不同的故事。他用電影來學習人生,也學習認識自己。

更多精彩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2月號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李安導演是臺灣之光!也是我們的學習典範!他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,只要找到自己人生目標努力向前行,成功的大門永遠是為我們開著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志瑛一語道出李安的精神,讓編輯群覺得很欣慰!
    有您這樣的讀者,是未來兒童的榮幸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