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

【請問鬍子爸爸】喜歡,該怎麼說出口?

文/張英熙(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) 圖/薛慧瑩  出處/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2月號

我一直很喜歡班上的女同學小艾,卻不敢開口。大家好像都很喜歡她。最近已經有同學跟她走得很近,令我有些嫉妒。請問鬍子爸爸,我該怎麼告訴她我的心意?困擾的奕飛 敬上
親愛的奕飛:  

班上有一位你喜歡的同學,讓平凡的上學日變得充滿期待。這種「喜歡」的感覺,就像上等的調味料,為生活添加不少好滋味,但這也讓你嫉妒起圍繞在小艾身邊的好友。想知道如何拉近你和小艾的關係,鬍子爸爸提供一些想法,你可以試試。

1. 喜歡的心意,別隨意說出口。要是有人知道你的心意,出其不意的替你向小艾告白,可能會弄巧成拙,嚇跑對方。把喜歡的感覺放在心中,不隨意讓人知道,也可以避免自己受人嘲弄。 
2. 做朋友,從團體開始最好。友誼,是雙方從彼此「注意」、「欣賞」開始;接著互相「喜歡」,才有機會變成知心好友。當小艾和同學聊天、嬉鬧時,你可以設法加入。大家一起玩樂,能為友誼加分,奕飛也能更自然的和小艾相處,讓小艾感受你的善意。
3. 愈是喜歡,愈要為對方設想。鬍子爸爸理解奕飛對小艾的心意,卻還不知道小艾對你的心意是什麼?奕飛可以想想,小艾對這份關係有什麼期待?對方想做你的普通朋友或是知己呢?如果你已經能夠尊重並接受小艾的期待,不怕受到拒絕,或許就是大膽向她說出「我喜歡你!」的好時機。

喜歡替朋友著想,
就能得朋友喜歡! 


最後,鬍子爸爸要提醒奕飛,對方喜不喜歡你,是沒辦法勉強的,即使努力,也不能保證結局一定令人滿意。然而不論結果如何,奕飛只要願意常常練習多為對方著想,你就會變得更體貼、成熟且更讓人喜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