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愛吃風的風獅爺

文 │ 黃瑗瑗

你知道嗎?有一種「獅」,不咬人,專吃風。一年到頭守在村子口或屋頂上,不論晨昏、不分寒暑,遠遠一看,就像個威武又盡責的大將軍。猜到了嗎?就是風獅爺
這尊雄赳赳、氣昂昂的風獅爺,有金門「天下第一獅」之稱。(楊天厚 攝) 

鎮風大將軍

風獅爺是從哪裡來的?說起來,它可是廟口石獅子的親戚呢!獅子因為凶猛、威武,形象尊貴,自古就被人們視為「萬獸之王」,所以中國人從很久以前就把獅子當成鎮壓災禍的神獸,石獅子就是其中一種。
 但獅子怎麼會「吃風」?過去中國南方沿海一帶,因為海風強勁,居民飽受風吹之苦,不只生活不方便,農作物也受影響。束手無策之下,大家只好請獅子出馬幫忙鎮風止煞。這項習俗後來漸漸傳到了金門、澎湖和臺灣本島。
 只不過隨著時間演變,現在風獅爺可不只管風,還管健康、事業順利和平安,可說是無所不能呢!

千變萬化的獅子

不過,風獅爺雖然是從獅子的形象而來,富有創造力的人類卻在時間的長河裡,一點一滴加入自己對獅子的想像。所以如果你仔細瞧,會發現風獅爺的長相跟真的獅子其實不太一樣,有的滑稽、有的憨厚,共同的特徵就是大圓眼、蓮霧鼻、闊嘴巴。雖然有的咧嘴、有的閉口,但都不是凶惡的模樣。很多風獅爺甚至用兩隻後腳直立,遠看就跟真的人一樣! 
這尊風獅爺像不像卡通人物?(金門部落 提供) 
誰說風獅爺一定要又高又大?這尊只有五十幾公分,嬌小的就像一隻小狗。(楊天厚 攝)

想知道風獅爺身上的玄機,並了解新一代風獅爺嗎?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6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