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

石虎的告白

文 │ 吳欣庭 圖 │ 九子

「猜猜我是誰?我不是貓咪,也不是老虎,而是石虎!跟你說……我們快要滅絕啦!堂堂淺山之王今日竟然如此落魄,聰明的人類快來幫幫我啊!」

  你們一定很好奇,我這隻「虎」怎麼長得像貓?雖然我確實有山貓的別號,但其實我不是虎也不是貓,而是虎、獅、豹、貓的近親。我們都是貓科動物,以肉為主食,腳底有軟軟的肉墊,可以安靜的靠近獵物而不被發現。老鼠、魚、雞、鳥、青蛙、蜥蜴和昆蟲都是我的食物。我總是獨來獨往,喜歡在夜晚外出打獵,爬樹、游泳都難不倒我。至於白天呢?當然是躲在樹洞或石縫中睡覺嘍! 

石虎大家族  


我們石虎是亞洲才有的動物,分布在日本、菲律賓、印度、中國和臺灣等地,但因為長久以來大家住在不同的地方,所以除了主要特徵相同之外,彼此的長相會有點不一樣。例如日本的西表山貓就有一對黃色眼睛,跟我的褐色眼睛很不同!  
 住在臺灣的我和同伴們,通常生活在中低海拔的森林和田野,又以低海拔山林最受我們喜愛。這一帶被生態學家稱為淺山,氣候溫暖潮濕,大樹常年翠綠,樹蔭下住著穿山甲、白鼻心和麝香貓等動物,而我們就是這裡的王!
我們的耳後是黑色,上面有個大白斑;眼窩內側有往額頭延伸的白線;下眼眶有白色眼線;身上遍布點狀斑紋(圖/達志影像)

淺山之王的危機 


早在一萬年前,我的祖先就已經在臺灣定居。根據調查,我們不僅數量多,分布也廣,足跡遍布臺灣各地。  
 不過,來臺灣定居的人愈來愈多,開發的區域逐漸從平地延伸到淺山,砍了樹又開了路,使我們的家園愈來愈小,我們穿越馬路時也很可能被車撞到。不只如此,很多農家認為我們會偷吃雞、鴨,於是設置獸鋏捕捉我們。我的好多同伴都被夾傷了,有的甚至還被人抓去吃!漸漸的,我們石虎的數量愈來愈少。唉!淺山之王已經不再威風嘍!

別讓我消失  


現在臺灣的石虎只剩不到五百隻了,再繼續減少下去,最終將會滅絕、消失。但如果我們消失了,可不是「減少一種動物」這麼簡單。舉例來說,因為我們愛吃老鼠,當我們消失,老鼠可能變多,使老鼠愛吃的穀物變少,其他也吃穀物的動物可能得改吃別的食物,使其他動植物跟著受影響。簡單說,就是我們所在的淺山會因此失去平衡,且難以恢復,這可就嚴重了!  
 因此,生態學家將我們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,規定人類不能傷害我們。但光有規定是不夠的,我更希望大家都能認識我們石虎,了解我們的生存危機,一起維持淺山生態系的健康,這才是長久之計!

更多精采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6年6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