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

【焦點人物】J.K.羅琳

撰文 │ 胡純禎 

今天是風靡世界的奇幻小說《哈利波特》問世20週年!你應該聽過這部書的作者J.K.羅琳,但卻不一定知道,能夠創作出如此宏大魔法世界的人,生命中經歷了什麼樣的故事。一起來看看!
羅琳是第一位靠寫作成為億萬富翁的作家。筆下的「哈利波特」系列作品屢獲各國最佳童書、小說大獎肯定。(達志影像)
在英國一間書店外頭,大人、小孩排起長長人龍,已過好幾個小時,依然興奮的等待《哈利波特》全新一集開賣;有的書迷還身披黑色長袍、戴著大眼鏡,模仿書中主角的樣貌。突然之間,人群騷動起來,原來是作者J.K.羅琳現身了。她親切的與大家揮手,神情帶點害羞,但她卻像個大明星,所到之處都能引起陣陣尖叫。
 撰寫「哈利波特」時,羅琳從來沒想過這部系列作品將成為世界暢銷的小說,而且一寫就 是七年。那時羅琳還不到三十歲,生活一團混亂:沒有工作、離婚,身旁還有一個剛出世的女兒嗷嗷待哺。羅琳無依無靠,母親早在前幾年已過世,她與父親的關係又疏離,只能靠著救濟金度日。 在羅琳心中,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,甚至絕望的想結束生命。但當她看見身旁女 兒安祥的睡顏時,她頓時醒悟 ―― 這世界還有她所愛的人,她應該為他們活下去。當人生跌到谷底,反而不用害怕失敗,於是羅琳決定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:寫作 ―― 這是她小時候立下的志向。
《哈利波特》被翻拍成電影後,成為電影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。
(達志/Shutterstock)
羅琳回憶起幾年前的一 段經歷,那時她枯坐在誤點的火車上,腦中忽然閃現一名瘦弱、帶眼鏡的巫師男孩。接下來幾年,關於這名小巫師的家人、朋友、生活等靈感開始不斷湧現在那個魔法世界裡, 迷霧森林躲著珍稀怪獸, 巫師騎著飛天掃把打球, 還有一間專門培養巫師的 學校。在羅琳人生中最困難的時期,她寫完了完整的故事,也就是《哈利波特》第一集。 寫完小說後,羅琳將前三章投稿到許多出版社, 卻只有一家回應。對方在信上寫著:「期待能看到完整的作品。」這真是她一生中收過最棒的信了。
 結果《哈利波特》一出版,不管男女老少,愛看書的、不看書的人們,都深深著迷於書中的魔法世界。 成名後,羅琳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華,以寫作為志業。她也繼續嘗試新的系列小說,用不同筆名投稿。她依舊收到不少回絕信,有的出版社甚至建議她上寫作課。羅琳把回絕信貼在冰箱上提醒自己:「在被所有出版社拒絕以前,我不會放棄。我曾一無所有, 這讓我有不斷嘗試的勇氣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4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