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

【焦點人物】打開電的世界 法拉第

 撰文 │ 徐意筑 繪圖 │ Rickie Wu

你正在吹冷氣、看電視、舒舒服服的享用電力嗎?這可要好好感謝電學之父。你可能沒聽過他的名字,但因為他的研究,才讓家家戶戶都能使用電。他家境貧窮,從沒受過高等教育,他是英國的科學家──法拉第。今天是法拉第的生日,一起祝他生日快樂!

1791年9月22日出生於英國,喜歡科學、大自然,嚮往平凡簡單。

  法拉第的家境很貧窮,可是即使一星期只能吃一條麵包,一家人仍舊非常知足快樂。他一邊打工,一邊自修學習,利用送報的工作機會,從報上識字;後來進到書店當學徒,就利用裝訂書本的空檔讀書。科學書籍像磁鐵一般深深吸引他,於是他把自己位在書店的房間變成小小實驗室,裡頭裝的不只是儀器,更是他追求科學的夢。
  二十一歲時,這個夢想不再遙不可及。某天,一位客人看到法拉第的實驗筆記,感到很佩服,於是送給他四張演講入場券。講者是當時英國科學界的重量級學者戴維。法拉第參加演講後,興奮的將內容整理成三百八十六頁的筆記,送給戴維,因此贏得進入「皇家學院」工作的機會。

平凡中的不平凡 
 皇家學院是當時的科學聖殿,終於踏進科學之門的法拉第萬分珍惜這個機會,在這裡工作了一輩子,學院的頂樓小屋也成了他永遠的家。他用裝訂書本的耐心和細心,做了一萬多次實驗,終於製造出第一部電動馬達;之後又花了十年,發明出第一台發電機。法拉第的研究讓人們對電和磁有更多的了解,也讓「電」的運用成真!
法拉第利用電力,創造出動力,發明了電動馬達。電扇、果汁機、洗衣機等機器都有馬達,才能動起來。(達志影像)

既然電力可以產生動力,動力是否也能產生電力呢?法拉第腦袋轉一轉,最後發明了發電機
  即使聲名大噪,法拉第仍沒忘記自己困苦的過去。某次演講結束,他沒有留下來接待聽眾席上的英國女王和貴族,前往貧民窟探望一位生病的老太太。
 他不接受爵位、獎金,堅稱自己不過是「平凡的法拉第」。這位改變世界的科學家,最偉大的地方,就是從不覺得自己有多麼偉大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4年9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