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

【焦點人物】草間彌生

 文 │ 楊上潔 圖 │ 達志影像

今年十月,東京即將有一座偉大的博物館開幕,就是草間彌生博物館!草間彌生已經是位快要九十歲的老奶奶,卻仍每天在創作,為什麼她會這麼熱愛藝術?藝術對她而言是什麼?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。 
在我的人生中,沒有什麼比藝術更重要。
  火焰般的紅色頭髮、色彩搶眼的圓點洋裝,令人過目不忘的強烈個人風格 ──她是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。她的作品就如同她的外型,大膽而奇幻,令人驚奇。如今快九十歲的草間,仍然持續創作。她曾經說過:「如果不是藝術,我早就不在世界上了。」可見藝術在她的生命中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 草間會如此熱愛藝術,和她的成長環境有關。她的父母時常爭吵,生性敏感的她常覺得恐懼和孤單,只有在作畫的時候,才能感到片刻的寧靜。即使如此,媽媽卻十分反對草間畫畫,常常撕毀她的畫作。不過,這樣卻絲毫無法阻止草間對於創作的渴望。隨著年齡增長,草間對畫畫也愈來愈著迷。她發現自己嚮往自由奔放的作畫風格,不願受限於當時日本保守且規矩的作畫方式,一直期盼著有天能離開家鄉,到外面的世界闖蕩。二十六歲時,她受到美國一位知名藝術家賞識,不久後獨自前往美國奮鬥。
 只是,初到美國的草間過得並不順利。她名氣不高,往往幾個月賣不出一幅畫。她住在簡陋的公寓,每當半夜冷到睡不著,就藉著畫畫忘記身體的不適;她也曾因沒錢吃飯,用撿來的魚頭和菜葉果腹。 但因為畫畫是她的生命,草間仍持續不斷創作。幸好,藝術沒有讓她失望。由於她作品中的圓點設計非常獨特,不久後她就在眾多藝術家中脫穎而出,每次發表作品,如同投下震撼彈,草間終於在紐約藝術界打開知名度。
「南瓜」是草間作品中的重要主題。
  草間的才華在美國充分綻放。她的創作靈感如泉水般源源不絕湧出,從在紙上作畫,到嘗試立體雕塑,有時還把人體當畫布,甚至將自己變成藝術品的一部分。 由於作品總是令人耳目一新,因此奠定了她「前衛藝術家」的地位,草間的影響力,也從美國迅速散播到全世界,讓她成為世界級的藝術家。 現在,草間八十八歲了,從愛上畫畫開始,她歷經許多困難和阻撓。但也因為對藝術的熱情,讓她能夠一一克服,並且不斷創造巔峰。此時的她由衷希望:「時間,請等等我,我還想創造更多美好的作品。」

想知道更多嗎?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9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