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

【焦點國家】創新之國──瑞典

文 │ 黃瑗瑗 圖 │ 達志影像、達志/Shutterstock 

瑞典看似和臺灣距離很遙遠,但你可能用過網路電話Skype,穿過H&M的衣服,家裡有IKEA的家具、聽過VOLVO汽車 ⋯⋯這些品牌統統來自瑞典,它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呢?《未來兒童》特別精選十點關於瑞典的小知識,一起來看看吧! 

一、瑞典是北歐最大的國家,但人口比臺灣還少,不到一千萬人。 
二、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主要市區由十四座島嶼和無數橋梁組成,有「北方威尼斯」之稱。
三、瑞典有一半以上的土地是森林,有很豐富的林木資源,因此瑞典設計常以溫潤的木頭為主。
四、瑞典不像許多國家拚命發展重工業、製造業,而是靠著科技和創意,成為舉世聞名的設計王國。
來源:Inter IKEA Systems
五、瑞典有相當健全的福利制度,瑞典的小孩從七歲上小學,一直到中學畢業,學費全部免費。
六、瑞典人很享受走路,不論出太陽或下雪,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散步。 
七、瑞典料理雖然不見得知名,但它有道平民美食──瑞典肉丸,可能大家都吃過。吃的時候會搭配酸酸甜甜的莓果醬,清爽又解膩。
八、瑞典的彩繪木馬相當有名,過去是伐木工人打發時間的小玩具,現在則成了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藝品。
九、每年夏至也是瑞典的仲夏節,重要性僅次於耶誕節。這天大家會豎起仲夏柱,圍著它唱歌、跳舞。
十、瑞典人很重視環保,除了落實垃圾分類、資源回收,還會利用垃圾產生的能源來發電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6年10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