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

月亮的真面目

文 │ 張凱希 圖 │ NASA

月亮常給人一種神祕感,所以自古以來,許多人為它編織了美麗的傳說。不過,它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?跟著《未來兒童》來一探究竟吧! 
自古以來,人類發揮無窮想像力,想像月亮上有仙女,還有兔子在搗藥,形成各種傳說。

月亮上有嫦娥和玉兔嗎?
恐怕要讓你失望了,月亮是太空中一顆直徑大約3500公里的球形岩塊,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,在距離地球大約38萬公里遠的太空中,馬不停蹄的繞著地球轉。這裡既沒有嫦娥、宮殿,也沒有兔子──事實上,根本沒有任何生物存在! 

月亮上有什麼呢? 
由於月亮上沒有大氣層,太空裡的塵粒、岩塊、小行星或彗星會直接撞擊到月亮,所以月亮的表面其實布滿了隕石坑,放眼望去,只有塵土和岩石,十分荒涼。除了隕石坑,月亮的表面還有許多地勢平坦的地方,主要是熔岩,顏色比較深,稱為月海,也就是你看到的陰影。 

為什麼白天也有月亮?
沒錯,月亮白天也會出現!其實白天時,天上不僅有月亮,也有星星,只是太陽太亮,搶走了星星的光芒;而月亮距離地球夠近,反射的太陽光夠強,所以你能在白天看到它。 事實上,月亮滿常出現在白天的,但如果想看滿月時的月亮,通常得等到晚上,所以中秋節賞月,就只能相約在晚上啦! 

月亮真的會割人耳朵嗎?
以前的人認為用手指月亮是對神明不敬,耳朵會被月娘割傷,以示懲罰。事實上,耳朵上下兩側紅腫、發癢,是皮膚發炎的症狀,跟天上的月亮一點關係也沒有。不過,隨便用手指著他人,的確是不禮貌的行為喔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6年9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