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貓咪只會賣萌?來瞧瞧貓咪的能耐!

撰文 │ 黃瑗瑗 插畫 │ 陳沛珛

比起人類飼養的狗、牛或馬,很多人都認為貓咪的工作不外乎吃、睡、裝可愛,輕鬆的不得了,但其實貓的能耐可比你我以為得更高呢!現在就帶你來瞧瞧,古今中外有哪些「工作貓」。


1.    貓保全
早在幾千年前,貓就是炙手可熱的貓保全,讓人類免於鼠輩騷擾。例如日本從六世紀起就有圖書館貓,保護珍貴的古籍;英國則有捕鼠大臣「賴瑞」,至今已經服務過兩任首相。
住在首相官邸的英國第一貓「賴瑞」。(圖/達志影像)
2.    貓模特兒
貓的獨特魅力,讓許多畫家爭相雇用牠們當模特兒。英國劇作家也以貓為靈感,創作出經典音樂劇《貓》。
圖/達志影像
3. 車站站長
只有人能擔任車站站長的重責大任嗎?小玉生前是日本和歌山貴志車站的站長,很多人到當地,都是為了一睹她的丰采。她幾年前去世後,鐵路公司又追封她為榮譽站長。
圖/達志影像
4. 緝私偵探
別以為只有狗有靈敏的嗅覺,俄國有隻叫盧希克的貓,就曾經幫俄國警方追捕魚子醬走私犯,是有名的偵探貓。可惜牠2003年死於一場車禍,警方懷疑牠的死因並不單純。
5. 書僮
貓咪因為性情沈穩,又不會胡亂批評,所以有人就訓練貓來陪伴小孩閱讀,住在美國華盛頓的Raul就是其中一位,許多孩子因為牠而重拾閱讀的興趣呢!
圖/Raul the Therapy Cat
你還認識哪些有能耐的喵星人呢?
想知道更多關於貓的二三事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10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