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

秋天的味道──柿子

撰文 │ 胡純禎 繪圖 │ 王書曼 照片 │ 達志/Shutterstock

秋天最適合吃柿子了!市面上柿子種類這麼多,你知道你吃的是什麼柿子嗎?一起來認識吧!

有甜也有澀 
 柿子其實分成甜柿澀柿兩大類。甜柿顧名思義,成熟後果肉會變甜,可以直接摘來品嚐;甜柿在臺灣較少見,是在四十多年前從日本引進種植,近年已經愈來愈普遍。成熟後可以直接食用。
次郎外形扁扁方方,四邊有明顯凹槽,底部有十字形凹痕。
富有柿形狀像顆扁球。
花御所形狀渾圓。

澀柿卻不一樣,即使成熟了,果肉也不會變甜,味道澀到連頭皮都發麻。本地產的柿子大多是澀柿,是目前最常見的柿子,可透過脫澀變得甘甜有味。不管你愛吃的是軟黏如蜜的紅柿,或香脆爽口的水柿,統統屬於澀柿!
牛心柿形狀飽滿,側看像心臟。泡石灰水脫澀後,變成口感爽脆的水柿,或叫脆柿



四周柿四邊有凹溝。滴醬油脫澀後,就是軟綿的紅柿
什麼?為什麼要把柿子泡石灰水?還要滴醬油?想知道更多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10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