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

【自然不簡單】跟著動物去避暑

文 │ 張凱希 圖 │ 達志/Shutterstock 

好熱啊!每到夏天,氣溫就飆升到讓人汗流浹背,連吹來的風都熱呼呼的。沒有冷氣可吹、剉冰可吃的動物,怎麼度過炎熱的天氣呢?一起來看看牠們的避暑妙方! 
無尾熊是澳洲特有的動物。氣溫愈高,牠們愈會緊貼樹木最涼爽的部位,例如較低矮的樹枝。
抱樹也行得通! 
 天氣炎熱時,無尾熊會抱著樹幹,因為樹幹比較涼爽,能幫助身體降溫。有些樹幹甚至比四周的環境低5°C,難怪無尾熊會緊貼著樹幹,好好清涼一下!

穿清涼一點!  
 動物會隨著季節更替而換毛。動物冬天的毛皮又長又密,顏色也比較深,能在寒冷的冬天保暖、吸熱;到了春天,動物就會開始掉毛,長出短而稀疏的毛,顏色也比較淺,讓身體容易散發熱氣。梅花鹿一年換毛兩次,夏天的毛皮為紅棕色,有許多雪白的斑點;冬天的毛則是又厚又密,白斑也不明顯。

撲通,泡澡去!
  除了靠身體啟動散熱措施,還可以靠外在環境幫忙――沒錯,大熱天泡在清涼的水池裡是最「酷」的方法!水受到太陽照射時,變熱的速度很緩慢,比陸地清涼許多,是天然的冰箱,所以把身體浸泡在水裡非常消暑。
老虎是天生的游泳高手,喜歡泡水消暑。

喜歡在泥巴浴裡打滾!泥巴可以防晒,泥巴水還能吸熱降溫,比清水容易黏在身體,保溼效果更持久。

想知道更多動物避暑妙招嗎?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5年7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