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

鯨豚好朋友

文|張凱希 圖|吳健豐

廣大的海洋裡,有許多不同的鯨類動物,全世界將近90種,海豚也包含在內!
一般習慣用「鯨」和「海豚」來稱呼鯨類動物,主要是依據體型大小來區分,體型大的稱為「鯨」,體型小的叫「海豚」。另一種區分方式是看牙齒。許多大型鯨類和大翅鯨一樣沒有牙齒,而是用鯨鬚濾食,這樣的鯨類叫鬚鯨,如灰鯨、弓頭鯨和藍鯨等。有牙齒的鯨類則叫齒鯨,如抹香鯨、一角鯨,以及所有海豚。來認識幾種別具特色的鯨類動物吧!

齒鯨 
體型通常比鬚鯨小,只有一個噴氣孔。以魷魚、章魚和魚類為食。
↑瓶鼻海豚分布在世界各大海洋,體長約4公尺,是最常被圈養和訓練來表演的海豚。

虎鯨體長大約9公尺,又叫「殺人鯨」,但牠們並不會殺人。

抹香鯨最大的齒鯨,體長可達18公尺,由於頭部又大又方,俗稱「棺材頭」。
鬚鯨
體型通常比較大,卻專吃微小的磷蝦、小魚和浮游生物,利用鯨鬚濾食。

大翅鯨體長約15公尺,胸鰭特別長,很容易辨識。

藍鯨體長可達30公尺,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。


弓頭鯨體長可達18公尺,牠的鯨鬚是所有鬚鯨中最長的,長達3公尺!
想知道更多有關鯨魚的事嗎?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8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