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【焦點人物】勇敢的少女 馬拉拉

撰文 │ 陳雅茜 插圖 │  右耳  

一場刺殺行動,讓她的生命出現了大轉彎。她是如何堅強的活下來,並且站上國際、成為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?一起來認識這位勇敢的少女──馬拉拉。
馬拉拉從十一歲開始,致力爭取女性接受教育的權利。她相信一個孩子、一位老師、一本書、一枝筆,就足以改變世界。(照片/United Nations 提供)
我是馬拉拉,我來自巴基斯坦北方一個美麗的山谷。馬拉拉是父親為我取的名字,因為他希望我和族裡的女英雄「邁萬德的馬拉拉」一樣,勇於追求自由。他也認為我應該和男孩一樣,擁有很多選擇。  
 這句話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奇怪?難道女生和男生有什麼不同?在我的家鄉確實如此。許多女孩無法上學,長大後也沒機會找到好工作。像我的母親,就是在嫁給我父親許久之後才開始學習讀書、寫字。
  幸運的我,出生在相對開明的家庭,從小就能讀書,到我父親創辦的學校上課,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與信心。只是這份幸運在我十歲那年,竟然像風中的沙一樣,似乎要被吹走。因為一個叫塔利班的組織控制了我的家鄉,把電視、電影、舞蹈等一切有趣的事全部禁止;更糟的是,他們還規定女生不許上學。  
你對我們的打扮感到好奇嗎?圖中這種成套的寬鬆衣物,是巴基斯坦、阿富汗一帶的傳統服裝,叫沙爾瓦卡米茲

在我心中,上學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,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、追求夢想。我的志願是當醫師,如果不能上學,夢想就不可能實現。為了我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將來,我決定盡一切努力爭取上學的機會,透過各種方式讓全世界知道我家鄉的遭遇,並且對塔利班的做法表達抗議。  
 一個人必須為自己相信的事物勇敢發聲,否則只能接受別人的脅迫和安排。但這麼做讓塔利班很生氣,為了阻止我的抗議,他們竟然對我開槍,想讓我保持沉默!只差一點,我就失去寶貴的生命,還好幸運之神並未真的離我而去,在許多人幫助下,我活了下來,並且下定決心要活得更勇敢!  
 如今,我遠離家鄉,在異地求學,但我從未忘記我的決心。除了成立基金會到世界各地幫助不能上學的孩子,現在的我也還在努力學習,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政治家。
  塔利班讓我的生命轉了一個彎。有人問我,會不會對他們感到生氣,那是當然的,但我並不想報復他們,反而希望塔利班的子女也能接受教育。唯有教育,才能改變世界的未來。

聯合國把馬拉拉的生日七月十二日訂為馬拉拉日。每年這天,馬拉拉都會到最需要她的地方,協助募款或建立學校,為女孩爭取接受教育的權利。今年,她前往肯亞,在世界最大的難民營度過她十九歲的生日。(照片/Malala Fund 提供)

更多精彩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1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