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太空生活真奇妙!

文 │ 張凱希 圖 │ 吳孟芸、江長芳 

自從人類把太空站送上太空,許多太空人開始陸續待在太空站中生活,並進行各種實驗。你知道太空生活有什麼奇特之處嗎?太空人究竟要怎麼吃飯、睡覺、上廁所呢?
在地球上用肉眼看國際太空站,就像是一顆明亮的小星星,穩定而快速的劃過天空。國際太空站繞地球轉的速度很快,大約一個半小時就繞地球一圈,一天大約繞地球十五圈!
太空人通常一次在太空站住半年,那裡的生活和地球很不一樣!所有的東西都會飄浮起來,包括太空人的頭髮!水也不會往下流,而是形成一顆顆的水珠,到處亂飄。太空人沒辦法用雙腳走路,而是在太空站裡飄來飄去,有點像在水中游泳一樣。

什麼都飄來飄去,到底該怎麼辦?

吃什麼?怎麼吃? 
太空人的食物通常是一包包的脫水食品,把水加入袋內,讓食物吸飽水分,就可以打開食用。湯、茶和果汁等飲料,也是裝在袋子裡,直接用吸管飲用。

怎麼上廁所?
在太空站上廁所必須把屁股對準馬桶,馬桶會像吸塵器一樣吸走便便,密封保存,以後再丟棄。尿液則用長管子收集起來,過濾成可以喝的水,因為在太空中,水實在太珍貴了!

怎麼睡? 
太空人睡在睡袋裡,而且睡袋是用帶子綁在牆壁上,以免太空人睡著以後,身體亂飄而撞到東西。

更多精彩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4年8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