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

快樂兒童日

文 │ 陳雅茜    圖 │ 郭惠芳

四月裡有個叫人期待的日子,看到這篇文章時,有人可能正等待它的到來,有人可能已經和爸媽一起去吃過大餐,或收到了全天下最棒的禮物,這天是什麼日子呢?

屬於兒童的快樂日子!

每年四月四日是台灣的兒童節。學校放假, 家裡慶祝,實在很歡樂,但你知道兒童節是怎麼來的嗎?世界上每個地方的兒童節是不是都在四月四日?各地方的人慶祝這個節日的方式又有什麼特別?

土耳其小朋友不只是自己慶祝兒童節,還邀請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一起同樂。大家在4月23日這天,穿上各自國家獨特的服裝,一起遊行、跳舞。
五月五日是日本端午節,也是日本國定的兒童節。家裡有男孩的會掛上鯉魚旗,祝福男孩魚躍龍門。日本的女孩也有專屬的日子,是三月三日女兒節。在這天,女孩家裡會擺設消災祈福的人偶娃娃。
中國小朋友用最好的表演、圖畫和作文來慶祝六一兒童節。在兒童節到來之前,學校就會開始排練、舉辦比賽。最好的作品會在兒童節這天表揚。
你相信嗎?美國原本沒有固定的兒童節!直到十幾年前,有位六歲的小男孩寫信給總統,改變了這件事。當時的總統指定十月八日為美國的兒童節;後來的總統把它往前移到六月的第一個週日,後來又移到六月的第二個週日。
印度原本受英國統治,後來獨立成為一個國家。第一位總理名叫尼赫魯,很愛小孩,總說兒童是印度未來的希望。為了紀念尼赫魯,印度把他的生日11月4日訂為兒童節。

  其他國家的兒童節又在哪一天呢?這裡舉幾個例子:泰國是1月第二個週六、香港也在4月4日、韓國和日本同一天,俄羅斯與朝鮮和中國同一天、印尼在七月。澳洲兒童節在10月第四個週三,不過從兒童節前的週六就開始慶祝,一直延續到之後的週日,共有九天!
  原來,世界各地的兒童節並不在同一天,只有台灣和香港是在四月四日過兒童節!有國家的兒童節分男生過的和女生過的;有國家的兒童節比一星期還要長!還有國家的兒童節換了好幾個日期!但不論如何,在這個屬於小朋友的節日裡,總是有很多好吃好玩的事,讓人覺得很幸福。不過你知道嗎?像這樣幸福的事,並不是從古早以前就存在。

兒童節是怎麼來的?

回到一百年前,大概是你的阿祖(曾祖父母)小時候,還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快樂的兒童節,甚至連上學都很難。但不上學並不是在玩耍,而是得下到田裡工作,或是幫忙做家事;有些人甚至得到工廠工作賺錢。但漸漸的,有大人覺得這麼做不對。如果不讓小朋友好好學習有用的知識和技能,健康安全的成長;當大人們老去,小朋友變成大人,輪到他們當家作主時,那該怎麼辦?
  來自世界各國的大人於是聚在一起開會討論,建議每年選一天作為兒童節,在這天好好檢視自己的國家,是不是有好好照顧未來的主人翁。這年是一九二五年,距離今天不過只有八十九年的時間。到了現在,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已經訂定兒童節,即使日期不同,但一樣滿溢著祝福。祝大家有個快樂的童年!

關於兒童節,更多精采內容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4年4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