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【焦點人物】梵谷

文 │ 胡純禎 圖 │ 右耳 

凡看過梵谷作品的人,很難不被他畫裡如夢似真的景象給撼動。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生,造就了梵谷前無古人的獨特畫風?今天,就讓我們讀讀梵谷的故事,也順便祝這位大畫家──生日快樂! 
梵谷出生於1853年3月30日的荷蘭,喜歡畫畫、寫信。
梵谷是一位特別的畫家,二十七歲才決定走上畫家的道路,作畫比例、創作手法看似不合常理,可是筆下的人物卻非常傳神。他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畫家之一,然而,他的功成名就,卻在他逝世以後才出現。他生前僅嚐到窮困與寂寞,不被當時的人了解,但百年後的今日,卻幾乎人人都能從梵谷的畫作感受到他的喜悅與孤寂。他燃燒自我,成就永世的傑作。

只要開始,永不嫌晚
 梵谷從小喜歡畫畫,可是從沒想過要當畫家。他試著在畫廊工作,卻因為脾氣固執,不想賣他不認同的畫而被開除;後來改當傳教士,又因為不注意儀容,被教會的人趕走。最後他認真考慮當一名畫家,但這時他已經二十七歲了。
 由於起步晚,梵谷比誰都努力。沒錢學畫,就走上幾公里向願意教他的人求教;沒有美麗的模特兒,就畫彎腰駝背的工人。梵谷還到法國巴黎投奔弟弟,也因此接觸到色彩鮮明的印象派畫作。從此,他拋開陰暗的色調,開始嘗試透明、乾淨的色彩;並藉由一層層的顏料、線條和漩渦圖形,表達內心強烈的感受。但在當時,沒有人欣賞梵谷的作品,甚至認為他的畫扭曲又怪異。梵谷始終賣不出作品。 

燃燒的熱情  
 沮喪的梵谷決定前往法國南部。那裡的藍天清澈得像面鏡子,照得他內心透亮。他迫不及待提筆,將麥草畫為一波波洶湧的金色浪濤,閃爍的星空成了一叢叢燃燒的花朵。他依然窮得喝水度日,但現在多了大自然的繽紛與純淨相伴。而且,畫家好友高更也來了。
  沒想到,巴黎的壓力與批評也隨高更而來。梵谷開始陷入癲狂,產生幻覺;甚至割下自己的耳朵,成了人人閃避的瘋子。他感到寂寞又悲傷,再也撐不下去。「能捱過這麼多年的痛苦,是因為不得不將心中燃燒的東西畫出來。但現在,我再也沒有東西可燃燒了。」梵谷決定將子彈送進身體,告別世界。  
 十年的畫家生涯,梵谷奮力燃燒對畫畫的熱情,只得到批評;百年之後,大家終於肯定梵谷,因為他畫的,是毫不褪色的真摯情感。
這幅是梵谷知名的畫作《星夜》。厚重的顏料、濃烈的色彩,還有線條與漩渦圖形,讓人彷彿能觸及他內心強烈的騷動。
達志影像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5年3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