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

【焦點人物】愛因斯坦

文 │ 吳欣庭 圖 │ 右耳 

今天是科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日!一說起「天才」,許多人的心裡會立刻浮現他的名字。不過這個天才更像個「怪咖」總是一頭亂髮、不修邊幅,顛覆科學家正經八百、一絲不苟的模樣。他究竟過著什麼樣的一生呢?
愛因斯坦出生於1879年3月14日的德國,喜歡音樂、數學與科學。
 
 在二十世紀,有一位非常重要的科學家,不到四十歲,就提出超乎大家想像的理論 ──相對論,他不僅跳脫一般的思考,更大大改變了科學家描述世界的方式。他從未停下研究的腳步;在寫給朋友的一封信裡,他就曾提到:「置身於偉大的奧祕之前,我們永遠都像好奇的小孩。」 他,就是大家稱為「天才」的愛因斯坦。

好奇心探索世界
 愛因斯坦從小就特立獨行,與其跟鄰居孩子們玩耍,他更喜歡待在家裡,有時拿著工具發明小東西,有時做白日夢,讓想像盡情奔馳。儘管小愛因斯坦有些孤僻,他的爸媽並沒有多加干涉,反而讓他自由快樂的 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。
 愛因斯坦非常聰明,十二歲就已經發現,透過獨立思考可以挖掘世界的真相,而自然界運行的道理能夠透過數學來理解。為了滿足自己對世界的好奇,愛因斯坦將整個心思投入數學與科學之中,沒有人能打擾他。不到十六歲,他就已經能掌握深奧的微積分了。 此時,在愛因斯坦的心中,有個疑問漸漸成形:如果他騎著腳踏車,跟著光一起前行,究竟會發生什麼事?

想像力帶來奇蹟
 充滿想像力的愛因斯坦,畢業後進入瑞士專利局工作,負責檢視各種發明的科學原理。透過這個工作,他明白了更多科學知識。他每天不停思考,把知識與想像力結合,拋開實驗室的限制,在腦海中進行想像實驗。例如,移動的火車上有兩盞燈亮了,此時月臺上與火車上的人所看見的燈,各會是什麼情況呢?
 透過想像實驗,愛因斯坦終於提出了解釋光與運動物體的理論,並在短短一年內,發表了四篇重量級論文,這一年被後來的人稱為「奇蹟之年」。但他認為自己的理論還不完美,數年後又發表了廣義相對論,徹底顛覆大家對時間與空間的想法。 愛因斯坦曾說:「很多人都以為成為偉大科學家最重要的是聰明才智,但他們都錯了。」無窮的好奇心與無限的想像力,才是他偉大的真正原因。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6年5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