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【世界節慶】五彩繽紛的色彩節

文 │  楊儀君 
達志/Shutterstock
節慶小檔案
別稱:灑紅節、侯麗節
日期:每年3月前後的月圓日,今年是3月13日。
地點:主要在印度及尼泊爾,以及其他信仰印度教的地區。
特色:撒彩粉、點篝火、街頭慶典


 咦,發生什麼事?為什麼放眼望去,一片五顏六色,還有一堆人奔來跑去,開心的灑著鮮豔的粉末?原來是碰上印度的傳統節日──色彩節。
 這一天是春天的第一個月圓日。春天到,就代表冬天走了,人們便以繽紛的色彩慶祝枯燥的冬季結束。這也是一年之中,唯一可以盡情捉弄人的一天,不管向誰灑彩粉,對方都絕不能生氣──因為身上的顏色愈繽紛,得到的祝福與好運就愈多呢! 

色彩節不只瘋狂的彩粉大戰,還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慶祝儀式!

 1. 焚燒侯麗卡 
很多地方都會以「燒侯麗卡像」揭開色彩節的序幕。當地人會把木柴、乾草還有家中不需要的舊衣服、舊家具堆在廣場上焚燒,象徵神話裡的女巫侯麗卡被大火燒死的景象。
達志/Shutterstock

 2. 各式各樣的慶典 
色彩節的慶祝活動通常橫跨好幾天,甚至好幾週,許多地方也都有各自的慶祝方式。例如在印度一支王室居住的烏代浦,皇室成員會穿上傳統服飾,從宮殿一路遊行到焚燒侯麗卡的廣場;尼泊爾人會在戶外豎起竹竿,圍著它唱歌跳舞;安納波沙希貝的錫克人不只灑彩粉,還舉辦戰士節,騎馬、摔角,展現驍勇善戰的一面。
巴薩納會舉辦「打男人節」。這一天男生們可得做好挨打的心理準備。
達志/Shutterstock



尼泊爾人會在竹竿上掛許多求好運的物品。
達志影像


3. 喝一杯大麻酸奶
慶祝色彩節時,當地人喜歡喝一種用大麻葉和酸奶做成的乳白色飲料。印度人把大麻葉當成一種草藥,用來治療感冒、中暑或睡眠不良。

最後,如果你也想參加色彩大戰,最好換上舊衣服和涼鞋,因為當地人不會跟你客氣!染上彩粉的衣服通常很難清洗乾淨,不妨就讓它成為狂歡的印記吧!
插圖/黃麗珍

更多精采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3月號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