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2017年6月號編輯室報告

新高樓與老獅子
文 │ 總編輯 陳雅茜

親愛的讀者,你喜歡堆積木或堆沙堡嗎?堆得愈高愈有成就感。人類真是一種奇特的動物,喜歡挑戰高度。《聖經》上甚至有則故事,說人類曾想合力搭建一座通天高塔,叫做巴別塔。這座通天塔不曾出現,但人類挑戰高度的決心卻不曾熄滅。尤其這一百多年來,人口快速增加,愈來愈往都市集中,使得住宅變得擁擠,並往天空發展,也因此出現了我們這次要談的主題──摩天大樓!
  但摩天大樓可不只高大而已,還充滿人類的想像創意與科學技術。你可知道摩天大樓怎麼蓋出來?有哪些厲害的大樓堪稱世界第一?未來又有哪些超乎現在想像的高大建築即將出現?〈好高好高的摩天大樓〉將讓你一次看個夠。
 說起人類的想像和技術,也出現在本期特別報告的主題裡,但不是新科技,而是古老的傳統技藝──〈愛吃風的風獅爺〉。這些「石獅子」有大有小,有的坐落村頭,有的高居屋頂,但全都充滿人類的想像。
 本期還推出兩個新單元。「新聞聊天室」要和你聊新聞,一邊看世界上有什麼新的趨勢或趣事在發生,一邊探索新聞裡值得思考的題目。「看大師玩藝術」則由李霜青老師介紹當代美術大師的作品,由歐森伯格領先登場。他以湯匙和櫻桃為靈感,設計出趣味十足的噴水池。好奇嗎?讓《未來兒童》為你解答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