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【新聞聊天室】假新聞一籮筐 臉書、Google宣告反擊!

文 │ 黃瑗瑗 圖 │ 達志影像 

前一陣子,臉書宣布將用四億元的預算打擊假新聞。不只臉書,Google、推特和許多新聞媒體,也從去年底開始紛紛宣告將以行動對抗假新聞。但為什麼假新聞會這麼猖獗呢?

為了讓小讀者更清楚了解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,《未來兒童》推出全新單元「新聞聊天室」,帶你深度了解新聞議題!
Q:假新聞……到底是什麼啊?
A:就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新聞,簡單來說就是謠言。其實假新聞不是什麼新發現,只是有了網路後,我們每天接收的資訊比過去暴增好幾倍,加上讀者愈來愈要求新聞要新鮮、即時,大家為了求快,很多消息沒有經過仔細查證,就被當成新聞來報導,並透過網路迅速散布。換句話說,現在假新聞流傳得比過去更快、更廣了。

Q:假新聞不就是一則新聞,會怎麼樣嗎?
A:假新聞可能會讓大家信以為真,並根據這些資訊做出錯誤判斷。去年,美國一名男子因為 持槍闖進一間披薩店而被逮捕。後來他坦承,是從網路讀到一則新聞,指這間披薩店暗中從事非法勾 。但最後證實這則新聞其實是假的。你看,即使是大人,也不一定有分辨真假的能力。 假新聞除了容易誤導人、 造成困擾,甚至還可能引發危險。這也是為什麼大人擔心假新聞的緣故。

Q:那麼靠臉書、Google這些網站,真的可以讓假新聞消失嗎?
A: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7年6月號!

動動腦,想一想
平時收到訊息時,可以想想下面幾點:
1. 消息來源是誰?可靠嗎?
2. 有沒有其他來源可以證明?
3. 如果可以,直接向相關人士確認。
4. 如果消息太不尋常,就要懷疑會不會是惡作劇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