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

【焦點人物】提燈的天使 南丁格爾

撰文 │ 胡純禎 繪圖 │  許書寧

每年5月12日是「國際護師節」,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的奉獻而訂定的節日。南丁格爾出生富裕家庭,卻將一生投入傷兵救護,最後甚至因操勞過度而導致雙眼失明。今天是這位白衣天使的生日,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她的故事。
南丁格爾出生於1820年5月12日的英國,她喜歡語文、數學、服務人群。
「護士阿姨,我肚子痛!」、「護士阿姨,我流血了!」身體有問題,找護士就對 了,他們就像天使般,親切又萬能。可是你知道嗎?一百多年前,護士在大家心目中,可是一群粗魯又酗酒的老婦人呢!直到南丁格爾出現,護士才變成白衣天使,醫院環境也變得整潔有條理。南丁格爾怎麼這麼厲害?一起回到十九世紀的歐洲一探究竟吧!

我想幫助更多人
 南丁格爾家境很好,但她最喜歡的卻是跟著教區牧師看望疾苦人家,而且希望能奉獻更多──她決心要做護士!這個念頭嚇壞了她的爸媽。在當時,護士的地位比僕人還不如,有教養的女孩不應該當護士。南丁格爾說服不成,只好自己閱讀、翻譯醫療書籍,並且找機會體驗護理工作。

全天守護的提燈天使
 直到三十五歲,南丁格爾終於有機會實現她的理想了!當時英國軍隊在歐洲的克里米亞征 戰,死傷慘重,南丁格爾卻主動帶領三十八位護理人員到前線。戰場的醫院擁擠不堪、環境又臭又亂。 她不僅白天工作,還擔心傷兵夜晚出現狀況, 於是她打破常規,提燈夜巡。在傷兵眼裡,南丁格爾好像上天派來陪伴他們的天使一樣。
 南丁格爾努力改善醫院的飲食和環境,使得醫院能夠多收容一倍的傷兵,傷兵也不再輕易 感染痢疾和霍亂,死亡人數大幅降低。
南丁格爾的醫藥箱裡,有奎寧、強心劑、感冒藥,還有中藥大黃粉喔!
讓護士得到大家敬愛
 南丁格爾把她對醫院管理與護士教育的心得寫成書,並且創建世界第一所正規護士學校, 讓護理變成一門專業的學問,大大改造護士的形象和地位。你也喜歡笑咪咪的護士嗎? 這可是南丁格爾用一顆服務的心、一雙肯做事的手,努力贏來的喔!
國際護理界的最高榮譽「南丁格爾獎章」,就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的奉獻精神。
註:「國際護士節」已經正式更名為「國際護師節」囉!

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4年5月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