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

【倉頡辦公室】林世仁老師來囉!

整理 │ 徐意筑 插畫 │ 右耳

《未來兒童》中的「倉頡辦公室」,是金鼎獎作家林世仁老師花了十年才推出的單元。為什麼老師對於文字那麼堅持、那麼著迷?來看看《未來兒童》的專訪: 
「我覺得中國文字是世界上最有趣的文字。有些字像畫畫,有些字好像樂高積木,可以排列組合,每個字都有不同的長相。這麼有趣的字,當初究竟是怎麼造出來的呢?所以我在『倉頡辦公室』裡面,嘗試帶著小朋友回到當初倉頡造字的那個時代,透過時空穿梭,參考一些專家的意見,還有一些想像的遊戲,然後寫出『倉頡辦公室』。在每一個單元的後面,我們還請了右耳姊姊幫每一個單字設計一個有藝術性的現代造型,讓漢字可以在現代有新的形象,也希望小朋友可以幫每一個文字創造一個有趣的藝術字。」 

Q:為什麼倉頡大師有四隻眼睛? 
A:其實這是有考據的喔!「倉頡」是中國神話人物,相傳是漢字的創造者,有雙瞳四目。插畫家右耳根據史料中的照片,創造出可愛的倉頡大師! 
史料中想像的倉頡畫像
插畫家右耳所設計的倉頡大師
Q:市面上的漢字書籍那麼多,「倉頡辦公室」有什麼特別?
A:坊間有關漢字的書籍,大多是介紹文字怎麼演變,但關於文字是如何從無到有,卻比較少人觸碰。我們希望回歸探討漢字是怎麼創造出來的,當初創造漢字的人,是如何思考、如何用圖像來代替字?除了考據之外,我們也把一些現代的創意放進來,所以會有一些穿越時空的設計大賽,任何人都可以來提案(包括小讀者你!),讓倉頡大師來挑選、解說。 
在「倉頡辦公室」第一期中,介紹日字的演變由來。
Q:目前收錄了哪些字,未來又會選出哪些呢?
A:我們從「日」字做為第一篇(光芒四射,很吉利吧?笑),日字照射大地,照到可愛的動物「鹿」;談了動物,當然要談談我們「人」,大自然「山」,和天氣相關的「雨」......我們會盡量包含各種類型。至於接下來會選哪些字呢?敬請期待!

敬請鎖定《未來兒童》每月專欄「倉頡辦公室」!
也歡迎有創意的你來投稿創意藝術字!來信請寄:104臺北市松江路93巷1號「未來兒童/倉頡辦公室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