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

飛龍傳說──東方龍vs.西方龍

文 │ 胡純禎、陳雅茜 圖 │ 王孟婷 

你喜歡「龍」嗎?這世界上有兩種「龍」,一個在東方,一個在西方。兩方的龍都已經存在好幾千年,但是,同樣叫做「龍」,東方龍和西方龍卻有些不同呢! 


神聖的東方龍 

話說,好幾千年前的古中國,早在黃帝出現之前,人們務農為生,看天吃飯,為了收穫滿滿,時常向上天祈禱風調雨順。
 在古人的想法中,有一種生物,可與神明溝通,只要求得祂的庇佑,就能獲得神明眷顧,讓大地豐收。這種生物,就是,在人們的想像與口傳中誕生。
 東方龍既能與神明溝通,又能上天入海,所以愈來愈受歡迎,甚至成為皇帝專有的圖案。中國人愛龍,愛到各種器物和建築上都能見到龍的蹤影,民間也透過龍形圖案來求吉祥,或彰顯不凡。
被稱為「九不像」的東方龍,身上帶有火焰。根據宋代的講法,龍有鹿角、駱駝頭、兔眼、蛇頸、魚鱗、鷹爪、虎掌、牛耳和類似大蛇的腹部;但時代不同,說法也不同。

威猛的西方龍

關於西方龍的傳說,至少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的中東地區。早在古巴比倫的神話裡,已經出現龍的蹤跡。巴比倫的龍由創世的女神生下,是受人崇拜的聖獸,還被雕刻在古城門上。
 但到了古希臘時代,西方龍的形象卻完全不同,變成了看守珠寶的怪物,不僅長得像蛇,還常常多出好幾顆頭。之後,雖然西方龍常和聖人或英雄一起出現在傳說 裡,但每次的命運幾乎都是被消滅。
 幸好經過千年的演變,許多人開始認為,西方龍不僅聰明,而且凶狠又強悍;會飛、會噴火,而且驍勇善戰,因此也贏得不少人的敬重。像是世界上某些地區的人民就以西方龍為象徵,希望透過猛龍的圖案獲得保護。
西方龍的視力通常很好,嘴會噴火或毒氣,有強壯的身軀。這種形象,最早很可能來自蛇或鱷魚,直到一千多年前才漸漸成為我們現在熟悉的模樣。
看完了東方龍和西方龍的介紹,你打算選哪隻龍當你的寵物/貼身保鑣呢?更多精采內容,請見《未來兒童》2015年6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