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

不一樣的母親花

文 │ 詹嬿馨 圖 │ 達志/Shutterstock

春暖花開的五月,也是感謝母親的季節。其實在臺灣,不同的族群有各自的母親花,甚至世界各地的母親花也不太一樣。想知道有哪些美麗的花也被稱作母親花嗎?讓《未來兒童》來為大家一一介紹! 

全世界的康乃馨
從前有個名叫安娜‧賈維斯的女孩,她的母親曾在美國南北戰爭中服務及奉獻。為了紀念死去的母親,安娜向國會提議設立「母親節」。最後,美國在 1914 年宣布,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,也就是安娜媽媽過世的日子,全國都要懸掛國旗,表達對媽媽最高的敬意和感謝。而安娜媽媽生前最喜愛的粉紅色康乃馨,也就成為世界上最多人認識的母親花。 
康乃馨的花語是「母親我愛你」。
中國的萱草
很多人聽過〈遊子吟〉這首詩,裡面有「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」,這裡的寸草指的就是代表母親的花 ── 萱草,別名是金針花。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,當孩子長大準備離家生活時,會在家中的院子種植萱草,希望母親在擔心子女時,能藉著照顧和欣賞萱草,讓心情變好,減輕對孩子的思念。從此,萱草就成了中國傳統的母親花。 
萱草的花語是「忘憂和喜悅」。
客家族群的魯冰花 
電影《魯冰花》主題曲裡提到的魯冰花,是台灣北部很常見的植物。許多茶農會在冬天休耕時,將它種在茶園裡,等它凋謝後,再犁進土裡,作為茶樹的天然肥料。因為魯冰花象徵犧牲奉獻的精神,就像刻苦耐勞的客家婦女,因此客家人就把魯冰花當作母親花。 
魯冰花的花語是「刻苦與奉獻」。
原住民的臺灣百合 
原住民的母親花,就是臺灣特有的臺灣百合,又叫做野百合。純白帶紫紅的臺灣百合,生長區域分布在臺灣全島,它遍地開花的生命力,就像母親的堅忍與包容。在魯凱族的傳統中,很會狩獵的勇士,也有資格配戴臺灣百合,因此它也被當作是魯凱族的英雄之花! 
臺灣百合的花語是「純潔、高貴」。
俄羅斯的迎春花
每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,也是俄羅斯的母親節。在這一天,孩子們會送上單數的迎春花給媽媽。在俄羅斯,迎春花是寒冬過後最先盛開、最早迎接春天的花朵,因此讓人有「勇往向前」的感覺,就像不畏艱難的母愛。至於為什麼只能送單數的花給媽媽呢?因為俄羅斯人送花有特別的禮俗規定,雙數的花通常只獻給過世的人。
迎春花的花語是「永恆的愛」。
更多精采內容,請看《未來兒童》2016年5月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